close

教你運用「槓桿閱讀術」來快速多讀商業書!

商業書籍通常是作者畢生十數年的成功經驗與訣竅的精華,只要讀一本書,就可以節省自己摸索/受挫/找解決方法的時間。藉由讀書,就能不勞而獲,累積經驗,甚至可以自行改良成更有效的方法,讀書確實是一種收益頗高的自我投資。

所以,作者說:找書就是挑選投資標的,的確很有道理!強調不要把時間、勞力用在嘗試摸索上,應該把時間用在產生成果上,所以應該清楚瞭解讀這本書的目的是什麼,然後精挑細選該讀的書,書中與目的不相關的部分就迅速丟棄。這樣所產生的「槓桿效益」可以有十倍、甚至百倍的效果,而持續產生「累續效果」後,會形成智慧,變成個人資產,必定能夠直覺反應的活用它。
「槓桿閱讀術」強調:
◎多讀
◎可以跳著讀
◎不用讀完一整本
◎要設定時間限制
◎不是只讀一次
◎要找出書中的精華
◎要「讀」以致用
所以,必須要能理解書中的要義,而且要活用它們,因為讀書只是輸入,要能輸出使用才能產生「槓桿效益」。

作者也特別強調,要避免「只讀一本書,並且全盤吸收作者的意見」的風險,所以必須多讀書,以防止思想偏差。畢竟每個人的意見和觀點都有不同,應該持續吸收不同的觀點,轉化成自己的知識,才能在不同的問題應用不同的作法。所以,書中沒有絕對的正確答案,但是你會知道哪些是不可行的方法,或許還可以找到捷徑。多讀書,多應用,等於是在訓練自我的思考能力。

「槓桿閱讀術」的讀書流程:
1. 目的要明確:看準該讀的地方和不用讀的地方
2. 設定時間限制:依書的內容設定,平均一至二小時左右
3. 瀏覽書的內容:先看「前言」、「目錄」、「後記」
4. 開始讀書:重要的地方熟記,其他就略讀。抓住重點
作者提供的養成讀書習慣的方法是,與其分散讀書時段,不如事先設定每天固定一段時間讀書,變成習慣後就易於持續下去。並且,把80/20法則應用在讀書上。基本上,重點大約佔全書的兩成左右,但要掌握重點的八成才行,所以大約是16%。

槓桿閱讀術採「輕重緩急」,重要的內容慢慢讀,其他地方就快速跳過。捨棄完美主義,只獲得必要的資訊就足夠了。如果覺得「讀不通」,就停止閱讀,換別本書。

把書讀完之後,又讀新的書,新的資訊不停的湧入腦中,舊的記憶終究會慢慢淡忘。下回再看到時,才又恍然發現,以前曾讀過。如果可以把重點記在筆記裡,並實際運用看看。如果能夠反覆應用書中知識,自然就能變成自己的常識。

書不是讀完就算了,沒有必要去牢記書本的內容,把讀書的重點系統化的記錄下來,包括閱讀時突發的想法,或是隨手寫在書上的心得,製作成「槓桿效益筆記」,最好是輸入電腦裡,列印到A4大小的紙上,將它帶在身上,偶爾片段的空閒時間,可以拿出來反覆閱讀。筆記不需要拘泥版面設計,只要條列項目即可,簡單的製作才不會覺得麻煩,也才容易持續進行。

強記書本的重點內容,還不如經常閱讀槓桿效益筆記,最好要能實際應用,終極目標是內化成自己的知識,遇到問題時,能夠直覺反應,做出正確有效的判斷。這樣做的話,讀過的書就不用再讀第二遍,可以把時間和精力放在新的書籍和槓桿效益筆記上,比較有效率。即使過一段時間想要重覆閱讀之前讀過的書,就不用從頭讀起。

「槓桿閱讀術」強調的是,把重點濃縮後,反覆閱讀這些精華,並且實際應用它們。不過只適用在閱讀商業書籍,如果是要考試測驗的,就不一定適用了!

資料來源:I think; therefore I am. : 槓桿閱讀術 - yam天空部落

[TAG] 永達,永達保險,永達保經,永達保險經紀人,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rob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