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0雜誌( 2009/01/21 )
台灣首席彩妝大師鄭建國出書了。錯,你猜錯了。這不是一本彩妝工具書,而是談論人生與工作態度的自傳式散文;今年50 歲的鄭建國,在書裡不教你化妝,而教你如何《藏拙》—— 選擇最適合自己發揮的舞台,才能累積自己的能力,拉近和夢想的距離,讓自己發光發熱!
多年來,不少出版社登門找鄭建國出書,但一聽他開宗明義表示無意出彩妝工具書,連深談都不願便打退堂鼓。做每一件事、每一個選都經過審慎思量的鄭建國,這本書足足熬了兩年半才出爐。
純白的封面、封底,和鄭建國給人的印象一樣,常常一身白T 恤、牛仔褲,書如其人,簡單、乾淨。
藏拙,是認清自己,有所不為
從1984 年至今,在時尚界叱吒25 年,與炫目的演藝圈多所交集,鄭建國的氣質卻能保持一貫的沈穩靜定,而非被貼上「彩妝大師」、「廣告明星」的標籤後,一出場就非得立刻搶盡鎂光燈焦點、渾身光彩奪目的喧囂感,實屬不易。
「其實我很討厭我的工作環境,但我喜歡我的工作本質,能讓人漂亮、讓人開心,我很有成就感。」
鄭建國劈頭就直言坦承,他始終很難適應工作環境的物化、虛華和複雜的人際關係,「這感覺很矛盾,但幸好我很清楚我只能夠把這份工作做好。」
身處演藝工作環境,結束彩妝工作、錄完影,鄭建國不免和工作人員一起去夜店,但不喜歡社交的他,只是靜靜坐在旁邊自我放鬆,而非到處社交、經營人脈,讓很多人都覺得他是不沾鍋。
「要讓人認定你的實力,而不是公關能力!」鄭建國培訓過3 位徒弟,總是如此諄諄告誡,在圈內即人稱「Roger」的鄭建國出書了;並非其專業的彩妝工具書,卻仍不脫他最根本的專業精神,以「藏拙」的態度,置身星光閃爍卻虛華複雜的演藝圈而不染。
便因刻意鑽營人際關係而得到很多工作機會,終究也會因為實力不足而流失。
「我很幸運,而且我不貪心,沒有把握的事,我不會去試。如果大家覺得我成功,是因為我一直循著這個原則在走。」有所為,有所不為,正是讓鄭建國在複雜的環境裡,依然能保持清醒、不斷累積今日成績的行事準則。
24 歲剛退伍時,曾有電視連續劇找鄭建國演出,但他還是決定走彩妝的路,因為他清楚自己其實害羞、不太有自信的缺點。演藝圈機會多得是,多年來也陸續有人找鄭建國演戲、拍電影,甚至出唱片;他可以做很多冒險的嘗試,但都不為所動,仍鎖定從彩妝核心專業出發,頂多代言不脫自己專業範疇的化妝品廣告、受邀上《星光大道》當造型評審。
「如果大家覺得我很有自信,那是因為你們看到的,都是我在自己專業領域的表現。懂得把自己不好的地方收起來,突出自己的強項,努力發光發熱,就是我心目中最聰明的藏拙概念!」鄭建國一語道破,只要每一個人堅守自己的基本崗位,做好自己的專業,不要眼高手低,才會有專業的深度跟累積。他看過不少幕後的專業工作者跨到幕前,反倒成了諧星,因為和藝人比起來,還是有自曝其短之嫌,反倒讓人失去對其幕後專業的尊重。
「當機會來的時候,要放掉比拿更難,因為你會捨不得,會想或許再也不會有這樣的機會了,要不要試試看?但很少人會真誠面對自己的優缺點,自問:我準備好了沒?或我適不適合?」鄭建國剖析,有些機會對專業只是純然的耗損,不是累積。
藏拙,是深耕專業,做好準備
「30 歲前要認清自己,30 歲之後就得趕快衝刺,時間不會等你的!」鄭建國強調,30 歲前應該盡力摸索自己,30 歲之後,到40 歲這段期間,被鄭建國視為累積專業深度的黃金10 年。「 懂得把不好的地方收起來,突出強項,努力發光發熱,就是我心目中藏拙的概念!」退伍後就在鈴鹿婚紗公司當助理的鄭建國,踏入了彩妝造型這一行。鈴鹿老師給了他一把入行的鑰匙,短短1 年內,啟蒙他對造型彩妝的專業認知,並為他嚴謹的工作態度奠基。
當時鈴鹿老師把鄭建國丟到婚紗工廠裡去,逼得這年輕小夥子不得不放下身段,和老師傅磨合,才能把事情做好;平日更對他嚴格要求,派給他許多能力還做不來的事,逼得他快速成長。之後他離開鈴鹿,開始從事新娘化妝工作,並參加歌手陳淑樺唱片試妝,一腳跨入演藝圈從事造型工作。
看似與藝人、名流貼身互動,經手的皆是精品名牌服飾,但彩妝造型工作,並不如外界想像般光鮮亮麗。30 歲時的鄭建國,其實工作得非常辛苦,曾經5 天4 夜沒有睡覺,工作一個接一個,晚上也得跟著劇組夜班上工。
鄭建國常拖著重達40、50 公斤、放著彩妝工具與造型配件的行李箱,到處協助廣告取景、雜誌拍攝工作。他曾赴美國50 度高溫的死亡沙漠,為張惠妹的MV 化妝,也曾到零下40 度、風如刀割的黑龍江省最北的黑河縣,為拍雜誌照的鞏俐化妝。
藏拙,是自我磨練,完美演出
「30 到40 歲,真的是最精華、可以論定人生成敗的黃金10 年,你要用盡此生最好的體力與心智狀態,去努力的吸收和累積,你不一定會在這10 年內發光發熱,但是這10 年的累積非常重要!」鄭建國強調,他不為所苦,犧牲自己的睡眠時間,也無懼體力上的磨練,到再惡劣的環境出外景都願意,只是想讓自己工作經驗累積更豐富、看更多世界、為專業做更好的準備。
「30 歲之後的這段時間,影響我最大的,是讓我跟世界接軌!」鄭建國回想,他與兩岸三地,尤其如香港杜可風、張叔平等頂尖的導演、設計師、美術指導、藝人互動得非常頻繁,大開眼界。
貼身接觸兩岸三地巨星多年來,鄭建國觀察,這些巨星之所以是巨星,在於他們都擁有極高的自覺與自我要求,時時審視自己;未達自我要求的部分,絕對不急不躁地先收起來,只要站上舞台,呈現的必定是經過充分準備的成熟演出。
「大部分沒有準備好的人,又站到某個位置上面去時,其實他是在消耗他自己的能量,因為他太快暴露自己的缺點。」鄭建國認為,藏拙並非不鼓勵表現自己,而是經過瞭解自己、充分定位與做好準備之後的判斷。
唯有認清自己,有所不為,才能做最好的準備;如此藏拙之道,才能蓄積所有能量,換來日後發光發熱的時機!這就是從門外漢到時尚大師的鄭建國,一路走來,堅持「準備好,才出手」的藏拙精神。
資料來源:財經雜誌 - Yahoo!奇摩理財
[TAG] 永達,永達保險,永達保經,永達保險經紀人,好文分享,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rob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