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文/洪凱音】
永達保險經紀人董事長吳文永擁有精算師的執照,30歲左右就不必再為生活的經濟問題煩惱。問他怎麼辦到的?他笑說,麻將桌來的。

他認真的說,「廣結善緣」是關鍵,而這「人脈存摺」是透過打麻將交朋友累積來的。

吳文永老家在澎湖,沒有特殊背景。大學唸東吳,住的地方每逢周末就很熱鬧,他把主修商用數學、精算的技巧,完全用於麻將桌上。他開玩笑的說:「打麻將常常贏錢,這讓我不會覺得對不起父母,不只省下父母寄來的生活費,數學機率這學科還拿下滿分。」
廣結善緣 不吝請客
同學們喜歡和吳文永打麻將,吳文永說,他只要贏錢,絕不吝於請客。

打麻將讓他學會交朋友,他說,從打麻將的過程中,能清楚分辨朋友的好壞。「人脈」就是「錢脈」,他形容現在的事業夥伴,每個人都具備專業、誠信、投入與企圖心的性格。

保險是吳文永的本業,但他的收入來源卻很多元。27歲、民國75年,不動產剛從谷底攀升,吳文永買了天母房子,賺來第一桶金,這成為他的創業基金。後來幾次買屋,都選在低點、大家都不想買房子的時候。

28歲時投資機械廠,當時資本額不過400萬元,這項投資每年就為吳文永帶來1,500萬元股利收入。他還投資橡膠業,去年投資太陽能產業。他說,在從事保險事業時,認識一名年輕、有為的企業主,在這家公司正準備上市櫃時,他看到企業主的用心、認同他的理念,進而決定投資太陽能。

不愁吃穿 不想退休
吳文永說,當他決定進入該產業前,一定鑽研仔細才踏入。一旦決定投資,絕對交由專業經理人打理,「請別人幫我賺錢,有什麼不好呢!」對於不熟的產業或金融商品,他抱定「不投資」原則。

吳文永經由識人和自己的研究進入產業投資領域。吳文永常鼓勵自己在加拿大唸書的小孩,每個月都要請同學聚餐,因為學生最單純,透過固定聚餐,才能廣結善緣、學會欣賞同學的優點,即使學習單純的藝術欣賞,對未來的人生都有幫助。

吳文永贏錢會請客,對員工如同對待朋友般慷慨,他說:「錢就是賺來分的。」尤其對業務人員,要就大膽給,大家才會賣命。永達是國內保險經紀人的龍頭老大,每年獲利很好,永達保經六名副總與許多業務戰將都一路跟著他。

吳文永現在一點也不必擔心退休的經濟生活,但他的退休夢總是做不久,「做兩天就放棄。」他說,不想50歲就退休,每天投入保險工作,為理想、興趣打拚,繼續「累積人脈」。

*吳文永小檔案

經濟日報/提供
【2009/05/31 經濟日報】
資料來源:smilewish的網路日誌 - [保險] 吳文永 用精算學打麻將
[TAG] 永達,永達保險,永達保經,永達保險經紀人,永達保經消息
永達保險經紀人股份有限公司官方網站:http://www.everprobks.com.tw/
永達保險經紀人股份有限公司官方部落格:http://epblog.everprobks.com.tw/
永達社會福利基金會官方網站:http://www.everpro.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rob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