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Manager Today經理人 報導時間:2008-01-25
頤德國際董事長 蔡明勳
我們的心智就像一杯水,要是裡面充滿雜質,丟多一點東西進去也看不出差別;但要是這杯水完全乾淨,兩粒砂掉進去也能馬上看見。「靜坐」正是可以讓我的身心純淨如水的最好方式。
大學時,我被校內張貼的一張海報所吸引,第一次接觸到靜坐。
我這個人天生比較好奇,什麼都學,學過瑜珈、也學過武術;因為我覺得,對生命來說,多學一樣事情並沒有什麼損失。
我小時候很喜歡看武俠小說和漫畫,書中有很多訊息都在傳達一個觀點:「如果你想要練一樣真功夫,就得花上十幾、二十年去實踐。」因此我下定決心,要用15 年來印證「靜坐」對我是不是好的。在過去的這15年中,我沒有任何功利的想法,不去評判它,只是去做;但也就在這段做的過程中,很多感受油然而生。
放空身心,磨亮感觸
靜坐時,並不是在沉思宇宙世間的道理,是處在一種真空狀態,而我們的思想就是從這裡出發。如同從湖底冒出的氣泡,在深深的水底時,只是一個小泡泡,小到可能連肉眼都看不到,不過隨著氣泡慢慢上升,逐漸變大,成為一個清晰可見的存在。
我們的思想也是如此,從底層漸漸浮出、成形。所以練習靜坐,為的是讓心智回歸真空,在這個場域內,身體處在一種鬆弛的狀態,但內在卻是完全清醒的。這不是刻意什麼都不想,而是自然而然就沒有任何思想……到達了「空」的狀態。
靜坐的效果是慢慢累積的,靠著每天早晚20分鍾的練習,我的身心也一步步地往前進。當不斷地往內在精進,當經驗到深沉的情感,覺知也會愈來愈細緻;以至於精微到某種狀態,便超越原本侷限的身體。就像大部分的人只能聽到的聲音是在某一段音頻之內,但當身心得到了擴展後,就可以察覺新的世界。
我們的身體是向大自然租來的,很多人都是用到不能動為止。其實這是一種覺知的問題,當精神發展到一種層面,感官維持在精微的狀態,便會知道如何去照顧自己的身體。我們的心智就像一杯水,要是裡面充滿雜質,再多丟一點東西進去也看不出差別;但要是這杯水完全乾淨,兩粒砂掉進去也馬上能看得清楚。
所以靜坐可以讓自己的身心像一杯乾淨的水,完全沒有雜質,一旦有一點髒東西進來,也能馬上知道而將之過濾掉。學習靜坐的差別就在這裡。
懂得生活,才有平衡
我對員工的一些帶領方式,也是來自靜坐上的啟發。例如我會利用一些額外的時間,讓大家去體驗什麼叫做「生活」。
去年我們辦了好幾場活動,主題是「柴米油鹽醬醋茶」這些生活最基本的東西。例如茶,有哪些品種?怎麼泡?怎麼去品味茶香微妙的變化;又或者是油,油不只是沙拉油,對人體最好的是橄欖油,而橄欖油之中又分許多級,最高等級的是哪一種?透過這個過程,讓大家對生活上最基本的物質面開始有所認識,等員工開始持家了,便會對這方面有所注意。
這就是文化的累積,因為大家都說生活要平衡,可是生活是什麼?如果連對柴米油鹽醬醋茶都沒有認識,這叫什麼最基本的生活?也就談不上什麼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了。
而這只是物質生活,生活還有許多層面,像是精神生活。任何情況都是看你從心中的哪一個出發點踏出,然後決定了之後會怎麼走,久而久之,便會形成公司的組織文化。
在公司中,我從不講「員工」這兩個字,而是以「同仁」稱呼。大家都平等的,我年輕時也在別人手下工作過啊!只是因為時空的轉變,現在有這麼多人與我一起共事,能夠一起把事情做好最重要,並不需要什麼階級的上下之分,大家都是colleagues(同事),沒有staff(員工),沒有 employees(僱員),也唯有這樣,才能在彼此間不製造壓力。
對我而言,每個工作專案都是一件作品,就像寫一篇文章,同樣的題目,用愉悅的心情下筆,或是在壓力中進行,出來的結果絕對迥然不同。有人說管理是「管人理事」,但對我而言,管理是「管事理人」,我希望透過一種無壓力式的管理方式,讓彼此在不斷的往來中,產生好的互動。
你也想學靜坐?靜坐不是呆坐,想學,可上這裡看看! ●超覺靜坐
國際性的靜坐組織,從理念、效果到實踐課程都有完整介紹。 http://www.tm.org
●奧修靜心
國際性的冥修機構,介紹各種技巧的冥修心法與作法。 http://www.osho.com/index.cfm
●法鼓山禪修天地
禪修和靜坐、冥想其實是一體同源,從佛法的世界學習淨空身心。 http://www.ddm.org.tw/ddm/zen/index.aspx?cateid=88
[TAG] 永達,永達保險,永達保經,永達保險經紀人,生活,永達保經生活

【永達保經 為您用心 讓您安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rob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