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08-11-18 • 工商時報 • 【彭禎伶/台北報導】
壽險公司究竟有無立即危機?曾任保發中心董事長的宏泰人壽董事長兼總經理周國端昨日表示,壽險公司至少有4000-8000億元的隱藏價值,今年這波資本市場變動,雖然壽險業淨值少了近2600億元,但還不至於讓壽險公司出現立即風險,擔心壽險業真正的危機,是在明年,當大股東都無力增資,明年的利差損壓力,才真正龐大。
 周國端坦言,今年第三季的台股及雷曼兄弟聲請破產,讓宏泰人壽有將近29億元的未實現損失,連帶使得淨值也負2億多元,但大股東宏泰建設及永達保經,已承諾要增資15億元,另外再私募35億元特別股,同時已有一國外金融業,承諾要入股宏泰人壽,取得13%左右的股份,藉以進軍台灣及大陸保險市場,所以在明年6月之前,宏泰人壽至少有65億元現金入帳,RBC可攻上300%。
全球金融海嘯,造成資本市場波動,所有大型金融機構都承受莫大的財務壓力。周國端分析,第一波是銀行的流動性問題,只要存戶有信心,如國內已實施存款全額保障,能度過此風險,第二波的危機就是壽險公司,由於34號公報等精神依市價評價,造成龐大的金融資產減損,台灣壽險業今年至少要增資1000多億元,周國端說:「大股東今年力氣都耗盡了,明年才是真正的難關!」
 周國端分析,其實日本承認所謂解約金,為壽險業的自有資本,國內壽險在提存準備金時,是用最保守的利率,與保單預定利率的準備金,有5%左右的差異,而壽險公司若倒閉清算,保戶拿回的是解約金,解約金與壽險公司保單預定利率準備金之間,又差5%,所以實際上,壽險公司準備金與解約金間的差距高達10%。
 周國端說:「以壽險業準備金8兆元來看,至少有4000-8000億元的價值,在帳上看不出來。」
 周國端強調,國內壽險業,尤其是越大型的壽險公司,帳上都儲備一定的能力,承受今年資本市場的波動,但因為「依市價評價」的謬思,會讓壽險不斷增資,他希望主管機關正視壽險業應有獨立會計準則的問題。
[TAG] 永達,永達保險,永達保經,永達保險經紀人,保險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rob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