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撰文/吳燕玲】
「我在30歲的時候就財務自由了!當時我也曾經想過退休去遊山玩水、逍遙一生……」現年49歲的永達保險經紀人董事長吳文永,談起自己曾經有過的「退休夢」,他笑著這麼說,但鮮為人知的是,這個「退休夢」,他僅僅做了1天。
吳文永說:「那時我開著車,跑去金山玩,在福華飯店很舒服地睡了一晚,第2天我到海邊散步,看到有些人在那裡釣魚……」面對這幅大海垂釣的畫面,吳文永感受到的不是愜意,相反地,他的背脊發麻,他說:「我當時的第一個感覺是,我要這樣無所事事、游手好閒地過一生嗎?一想到這裡,我全身起了雞皮疙瘩!」當下,吳文永馬上整裝回臺北繼續工作,兢兢業業、毫不倦怠,一直到今天。


以信賴為根基 成就今日的永達
身為永達保經的負責人,吳文永1天24小時將全部心思都放在工作上,而吳文永並不是一個吝嗇的人,永達保經3200名員工當中,近8成擁有永達的股票,其中一些資深的高級主管,靠著在永達工作期間累積的財富,與每年的股票分紅收入,40多歲就退休者大有人在。有趣的是,這些高級主管提早退休時,還會打趣地對他說:「以後就靠你幫我賺錢了!」簡直令他哭笑不得。
即使如此,吳文永還是說:「我要工作到90歲!」對他而言,工作早已不再是收入的代名詞,是一種生活中的目標,也是對自己存在價值的肯定,更是一種眾人對他的信賴而衍生的責任感;並且也因為這份信賴,讓吳文永創立了永達保險經紀人公司。


非業務出身 打造出保經王國
和別人不同的是,打從25年前吳文永踏入保險業界的第一天起,他從來就不是第一線的保險業務員。大學念的是數學系,吳文永很年輕就考取精算師執照,所以從他第一份工作開始,做的都是精算師與行政規劃的工作。
吳文永有一個特點:他樂於給人承諾,但對於他辦不到的事,卻不輕易開口,所以吳文永一直給人高度的信賴感,他透露:「在創立永達保經前,我工作的那家保險經紀人公司財務出了問題,薪水發不出來,我還把我的股票、不動產拿去抵押,幫忙公司發薪水給員工!」
2001年,永達員工人數旋即達到300人,該年的營業收入就有6.3億元,還出了43位MDRT(百萬圓桌會員,是保險業務員的最高榮譽,也是高收入的保險業務員的代名詞)。到了2005年,永達保經員工數已超過3000人,該年度獲得MDRT者更高達686人,高居世界排名第9位,營業收入已超過60 億元。2008年永達更預估,營業收入將上看65億元!在員工的要求下,永達更在今年將資本額增資為10億元,永達股票亦計畫在2009年公開發行。


精算師背景 投資事業重風險
精算師背景出身的吳文永,靠著保險為他賺進第一桶金,但保險卻不是他唯一的一桶金,吳文永的財富中有很大的部分來自於其他的事業投資,他甚至也玩過股票。但吳文永說:「我覺得股票賺的錢很虛!」他在蔣經國過世那年,臺股還只有900點的時候就曾涉足股市。雖然他曾在中國人壽股價達120元時,把手上中壽股票全部出清,但這種賺取差價的交易讓他覺得很不實在;28歲時,他把錢拿去投資一家機械廠,到了30歲,這家機械廠每年為他帶來的股利高達1,500萬元,如今這家機械廠已成立20週年,每年的EPS(每股盈餘)都有4~5元。
吳文永在事業的投資上,並非扮演單純金主的角色;相反地,他精算師的背景,與長期在保險業界所培養的風險控管概念,也對他後來投資事業的營運決策,有極大的貢獻。雖然吳文永並不負責實際的營運,但他在看財務報表以便給營運者建議,特別是當公司規模還不大,卻面臨接到大案子的機會時,吳文永說:「我常常扮演踩剎車的角色!這種大案子接下來,雖然可以賺很多錢,但如果出狀況,公司也可能會倒閉。」所以在對客戶的掌握度、材料成本的計算上,吳文永往往建議「量力而為」,寧可細水長流慢慢地賺。後來的發展也證明,當時吳文永的判斷是正確的。


錢不放銀行 善用保險來理財
吳文永從來不把錢放在銀行,所以除了事業投資之外,他另一項重要的理財工具,就是保險。他透露:「我們1家4口,所有的終身壽險保額加起來就超過1億元!」此時,他身為精算師的頭腦告訴記者:「1億元放在銀行定存,2.5%的利率是250萬元,但每個人的利息收入只有27萬元免稅,剩下223萬元就要課稅;以我每年所得稅級距在40%的情況下,等於要繳將近90萬元的稅,如此一來,我實際領到的利息只有133萬元,而且是每年都要課稅!」
「但放在終身壽險裡,這250萬元的利息非但不用課稅,還可以儲存生息!」更不要說,萬一離開人世,這1億元如果是資產,還要扣50%的遺產稅!況且,我的保費都付完了,如果要用錢,我還可以部分解約,把錢領出來!」真不愧是25年的保險經驗,吳文永果然善用保險理財。


退休要方便 規劃時要不方便
針對一般上班族的退休理財,吳文永說:「雖然退休後在各項支出會減少許多,但生活品質也不能太差,最好退休後的所得,仍能維持現在薪資的7成!」他以退休支出每個月5萬元為例,1年至少要花費60萬元,以年利率3%來計算,本金至少要達到2千萬元才得以維持。
吳文永建議,上班族在退休理財的規劃上,「最好選擇半強迫性的理財商品,逼迫自己不斷地繳款,如果是太方便的商品,會讓你退休之後很不方便!」因此他認為,投資型保單繳費彈性的特色,容易讓消費者在景氣不好時續繳率低,除非是定力夠的人,否則他並不建議選擇此商品作退休理財的規劃。


人生靠三老 活到老更活得好
除了長期投資的心態外,吳文永特別提醒,退休規劃中要有「剩餘力」才能做高風險的投資,「很多人都太貪了,總期待買到的股票能暴漲,但最後總是事與願違,股票跌20%的時候忘了跑,漲5%時卻趕快賣掉!」他建議,買股票的先決條件是,「要挑績優股,每年有很好的配股配息,中長期就一定賺得回來!」
「我總是告訴員工,要抱著退休時,和你的客戶一起去環遊世界的心態來做事!」所以吳文永認為,退休生活中,「老身(健康)、老本(財富)、老友(朋友)」缺一不可,在這3項條件中,吳文永老本、老友都不少,至於老身,他笑著說:「我現在每天跑步12公里,因為我要活到90歲啊!」
(此文為節錄,欲詳全文,請見新財富 第08期 2008年秋季號 全民大樂退) 【2008.10.15 聯合新聞網】

 

 

永達保經_愛心不落人後、讓愛傳出去-請支持"永達社會福利基金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rob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