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表人:呂宗昕
發表時間:2009/3/5
為了因應目前不景氣的大環境,很多公司老闆都使出「五四三」法則,期以最少的人事成本,換取公司最大的利潤。

何謂「五四三」法則呢?就是五份的工作,交給四個人去做,共領三份薪水。每位員工除了薪水減少外,也必須承擔比過去更多的工作與責任。

員工雖然私底下怨聲載道,但為了保住工作、養家餬口,也不得不「共體時艱」,勉為其難地面對嚴峻的現實。

金融海嘯來襲,使職場生態無形中產生許多變化。只擁有單一專長的「I 型人」,因較欠缺轉換工作的柔軟性,難以勝任多重領域的工作,所以無法在職場上佔有絕對優勢。相較之下,「π 型人」因具備雙專長、熟悉雙領域、擁有雙視野,故有更高的機動性、變化性、可塑性,能夠身兼數職,獨力承擔不同領域的工作,所以是職場上的搶手人物。

6 項指標幫你找出第二專長

當你成為π 型人後,由於具備第二專長,因而擁有更多機會兼職或轉換跑道。但是,成為π 型人的更積極意義在於利用第二專長,補強既有的第一專長,藉由第二領域,擴展第一領域的範疇,讓自己在原有的工作崗位上有更寬廣的發揮空間,可產生更大的影響力,並創造更好的實質業績。

到底什麼才是合適自己的第二專長呢?這個答案因人而異。在富裕年代,學習可以單純只是為了興趣或消磨時間;在蕭條時期,學習則應該帶有更明確的目標性,透過有效學習,提升自己的職場競爭力,擴大就業機會,並降低被迫離職的風險。

我在《π 型人—職場必勝成功術》一書中,提出6 項指標,提供給想尋找自己第二專長的年輕朋友做為參考。先將有意學習的第二專長橫列於表格上方,然後分別針對能否增加工作選擇性、能否提升實務工作能力、能否與第一專長搭配、能否在有限時間內學成、能否在經濟能力內精通、能否擴展人生舞台等6 大項目進行評分,獲得最高分數者,就是值得你選擇的學習項目。正確的學習目標必須經過明智的判斷,不能隨性或衝動決定。

1.學習第二專長 時間管理也很重要
當你選擇了第二專長後,接下來則應考量時間管理的問題。要利用什麼時間「學」第二專長?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一個人不可能又要休很多假,又要學會第二專長。請善用部分的休假時間、晚上下班後的時間、中午午休的時間、等公車、等捷運的時間,學習自己想學的第二專長。

基本原則是:對於較零碎的學習,請善用零碎時間:對於較耗費心神的學習,請安排「塊狀時間」學習。

2.要利用什麼時間「用」第二專長?

你應該邊學邊用,邊學邊體會第二專長的實際用途。學會第二專長之後,請多找機會善加運用,切勿僅將它束之高閣。

你可將昨天學到的概念、想法、技巧、詞彙、法則等,立即應用在今天的工作上,以實際驗證相關知識的正確性。若有未能充分理解之處,再找時間回頭研究書中內容。

建議你應當「立即」及「隨時」利用第二專長!

3.要利用什麼時間「想」第二專長?

思考決定一個人的高度,思考也決定一個人的專業深度。

你在工作之餘,在上班途中,在回家路上,在開會空檔,可以騰出一些時間,想想自己的第二專長如何與第一專長相互搭配,思考何種方式能夠充分展現個人雙專長的實力,考量如何藉由雙領域提升業績的具體辦法,以及尋找利用雙視野強化個人影響力的有效途徑。

重要的關鍵在於留一些時間給大腦去思考,不要將時間全部留給工作!

我不樂見傳統的「I 型人」被市場淘汰,但我更樂見雙專長的「π 型人」在景氣蕭條時可屹立不搖,當景氣復甦時能在職場上叱咤風雲!
資料來源:30雜誌‧今天就要的競爭力
[TAG] 永達,永達保險,永達保經,永達保險經紀人,時間管理

【永達保經 為您用心 讓您安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rob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