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errier Tsai 2009/09/07 13:12
「最能控管當下風險並長期滿足客戶需求的」就是「最好的保單」。
相信各位都遇過這同職業卻分屬不同公司別的人與你接觸,你對他們的印象如何?
保險經紀人:我們可以透過各家保單的組合,幫客戶設計出最好的保單。

保險業務員:我們可以提供自家齊全的產品,幫客戶設計出最好的保單。

你覺得誰講的對?怎樣評估才客觀呢?
何謂「最好的保單」?我的定義是「最能控管當下風險並長期滿足客戶需求的」就是「最好的保單」。需求有很多種,有的要的是控管基本風險,有的是要節稅。後者(i.e.有錢人的需求)有機會另撰文詳述,我們現針對控管基本風險這項來說明。

政府為了讓消費者有明確的參考資料去尋找適合的產品,特別要求保險公司定期公佈公司相關數據,進入各壽險公司的「公開資訊」或「資訊公開」欄位都看得到。

因為保險經紀人的產品是由壽險公司提供的,所以,我們要觀察保險經紀人講的是否客觀,可直接檢視相關壽險公司的資料。

要評估業務員/保代是否真的提供客戶好的風險控管規劃,可將他的規劃內容與下面幾個參考指標做比較:「平均保額」、「保額/保費比」、「理賠訴訟/申請理賠比」

一、「平均保額」 -- 愈高愈有保障。以 30 歲已婚的男/女性而言,保額 300~600 萬是很基本的需求(請參考「家庭保障評估與保單選擇_20060705」)。

二、「保額/保費比」 -- 愈高愈有保障。特別是進職場早期,風險需求高但薪資卻偏低時,更顯重要!花最必要的小錢,買最需要的大保障,才是保險的真諦。

三、「理賠訴訟/申請理賠比」 -- 愈低愈好。表示當初的保單行銷過程與保單條款契合度愈高,愈不會有理賠爭議。爭議高意謂行銷手法有問題,以致客戶認知與實際契約造成落差。

四、「繼續率」-- 愈高愈好。會續保表示這張保單還在客戶的需求範圍內,他才願意繼續繳費。壽險絕大比例是賣長期需求的,要是被發現續保率低的話,豈不等於昭告天下說自己都賣些爛產品給客戶嗎?

下面提供部分保險公司的資料供讀者參考:
《點這裡看大圖》 在上面列表裡,以基本保障的觀點來看,藍底數據表示該公司在這個指標評比上較優,而紅底數據則表示相對落後。

回到主題,這樣有回答保險經紀人與保險業務員,誰比較優嗎?這麼講吧!是什麼樣的公司文化就會留下什麼樣的員工,是什麼樣的員工就會賣出什麼樣的產品 -- 從「平均保額」、「保額/保費比」、「理賠訴訟/申請理賠比」、「繼續率」這幾個指標即可同時評估公司與其員工的銷售方向了。

題外話,保險既然講的是長期風險控管,那二~三年微調一次也很夠了,人力需求應該是很省的。有人想過,為何某些保險公司每年還要招募大量新人呢?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瞭解它們與直銷公司的相似處,應該就會有答案。

(資料參考來源:
一、保發中心「Home > 保險業資訊公開 > 財務業務重要指標」(http://www.tii.org.tw/fcontent/information/information03_01.asp?P2b_sn=18)。

二、各家保險公司的「資訊公開」欄。)

個人看法,謹供參考。
更多文章,請參閱「Kerrier Online」部落格。

資料來源:udn理財會客室 - 理財高手 - 凱式觀點 - 保險經紀人與保險業務員,孰優?--從指標看公司文化對保戶的影響
[TAG] 永達,永達保險,永達保經,永達保險經紀人,理財,保險,永達保經理財
永達保險經紀人股份有限公司官方網站:
http://www.everprobks.com.tw/
永達保險經紀人股份有限公司官方部落格:
http://epblog.everprobks.com.tw/
永達社會福利基金會官方網站:
http://www.everpro.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rob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