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忙碌的上班族有時看到家裡很亂總會想,等到週末休假再來打掃好了,但一等到週末,終於放鬆下來,反而完全提不起勁清理家。結果日復一日,家裡的亂也變成自己一天上班後,要面對的另一種繁重負擔。
在《悠哉悠哉的時間簡化術》裡,效率大師瑪西雅‧瑞姆絲蘭(Marcia Ramsland)舉了一個自己親身經歷的例子。有一天傍晚,她趁先生帶小孩出去吃冰淇淋時計畫要把水槽那堆一天下來的碗盤洗好。原本她想,以往吃完一餐馬上洗碗花的時間是10分鐘,那麼想當然耳,一次洗三餐份的碗應該只要花30分鐘就好。沒想到等到她把碗洗好之後,時間已經過了一個半小時。不僅人沒休息到,而且本來應該花30分鐘的事卻用了3倍的時間完成。從這次的經歷,她領會到一個很重要的時間原則:維持整潔永遠比大肆清掃更有效率與效果。

瑞姆絲蘭發現省時又能維持家居環境美觀的快速方法就是:每天都留意最不費力,卻又能保持個人空間有條不紊的事務,例如:收拾雜物、擺放好個人或家庭用品等等,這樣你就不用等到週末才來做,而且這種方式還可以省下1/3的大掃除時間。這裡她提到一個重點:「用完一樣東西後立刻收拾,這只需要一個步驟,但用完後隨手放下之後再收好要兩個步驟。」

隨手收拾也會逐漸改變一個人的行為,像書裡面提到一個例子很有趣。有個上過瑞姆絲蘭時間管理課的男學員原本都不做整理床鋪的事,但因為作者教大家一個2分鐘內就能讓房間看起來整潔的方式,再加上作者強調:「每天整理床鋪會讓人一整天的心情變好」,所以他開始嘗試。沒想到,做好2分鐘整理床鋪這件事的效應,不僅讓他有動力打理家裡,他也開始找時間打理自己,整個人變得積極有活力了,最後竟然還幫他解決不少人際關係的問題。

能用2分鐘收尾的工作是短得不用寫在工作清單上的事情,但忽視太久就會拖慢我們的生活步調。投入短短的2分鐘,一個月就能省下5小時,一年就能省下60個小時。想把週末留著喝咖啡和看書嗎?可以試試從2分鐘收尾法開始。

商智文化 編輯部敬上

資料來源:商智文化
[TAG] 永達,永達保險,永達保經,永達保險經紀人,成功,職場
永達保險經紀人股份有限公司官方網站:
http://www.everprobks.com.tw/
永達保險經紀人股份有限公司官方部落格:
http://epblog.everprobks.com.tw/
永達社會福利基金會官方網站:
http://www.everpro.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rob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