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文章摘自: 商業周刊第 1061 期
作者:曾如瑩

相關報導
一本帳的威力》聰明記帳 幫自己加薪
100元學做有錢人!
瞭解手上那本帳,是創造財富吸引力的第一步。但是每當你到文具店買記帳本,十天後,就總是把記帳本丟在一旁嗎?

最近花旗基金會與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就舉辦一項活動,結果發現,一萬三千名大學生中,僅有一五%約兩千名的大學生願意加入記帳計畫;其中,可以持續四十五天記帳者竟然不到九%,這顯示多數人記帳耐力不足。

個人記帳都如此,何況是更複雜的家庭帳本。其實,記帳無法持續的關鍵,在於你總是記了一本「流水帳」。
所謂流水帳,就是資訊太粗略或太細瑣,而無法分析,產生價值。當你每天辛苦記帳,生活卻未發生任何改變,記帳自然會半途而廢。
例如,如果你的記帳方式是:「家樂福一袋一千三百元」、「菜市場花七百元」、「逛街三千元」,這樣的方式太粗略,無法進行科目分析。再換種方式:「早餐蚵仔麵線三十五元、奶茶十五元」,「午餐排骨便當六十元、珍珠奶綠三十五元」,這樣的資訊雖然很仔細,但也沒有意義。

如果你記的是流水帳,又使用紙本,那成績更是慘不忍睹了。因為紙本容易遺失,且要進行時間序的分析困難,有時候前面記錯類別,還要翻半天才找得到,結果就是無法持續。

至於市面上的電子記帳軟體,大致可分為線上記帳、及可下載軟體。前者須登錄為會員,操作不便;後者下載後,常因使用介面繁複,或必須自行設定支出類別,而有使用障礙。

原則一:從浮動支出項目,抓出漏財源頭

記帳達人廖聖哲,曾經也是紙本流水帳一族,但在強烈的節制支出動機下,他經過多次修改,開發了17saving記帳軟體。這套軟體因為使用介面友善,只要開一個視窗,直接打上消費項目、金額即可,不需要點選一堆表格,且分類相當實用,數量剛好。因此,該軟體目前已逾四十萬人下載。

相關報導
一本帳的威力》聰明記帳 幫自己加薪
100元學做有錢人!
廖聖哲說,他的設計概念是,支出應該分成兩大類:「固定支出」、「浮動支出」。前者多半是你生活中的「必要支出」,不太可能刪減,且支出金額、頻率固定。例如,水、電、瓦斯、保險等。這些費用一申辦,就必須長期繳納,不可中斷。至於浮動支出,就是你可以控制的「想要」消費,要買不買都可以自己決定,金額、頻率都不固定。

一進入17saving記帳軟體畫面,左邊列出十五項固定支出,右邊則是八到十項浮動支出,包括外食、日用品、治裝費等。廖聖哲說,這些分類都可以根據個人狀況自行調整。

例如,浮動支出的前提是「可控制」,當你特別想要控制某一消費項目時,你可以在浮動支出中,設定多一點的子類目。如果你家最大支出是飲食,可將飲食分為:「外食、食材和點心」,而非分成早餐、午餐和晚餐。因為吃什麼其實不重要,最重要是你可以藉此發現,外食(或食材)比例是否過高,加以控制。

他舉例,妻子午餐必須外食,每到月中時,他就會分析外食支出比例是否過高,抓出漏財來源,提醒妻子將原本一百二十元的午餐支出調整到七十元。他自豪的說,去年伙食費一個月一萬一千元,減少外食後,就控制在九千元左右,等於幫自己加薪一八%。

原則二:針對不明開支再進行細分類

至於原本花費不多,或者支出穩定的項目,就可以不用記得太細。

另一個記帳原則是,對於消費項目不清楚的開支,就更必須詳細記錄,才能掌握哪些是「非必要支出」。換言之,設定任何記帳細目,都應該以分析為出發點。

嬌生揚森大藥廠會計經理潘淑真,也是聰明記帳一族。最近,她懷疑自己的水果花費太高,就把飲食分成「食材、外食、水果和孩子午餐費」四類,細項審查。
她還有一個分類秘訣是消費頻率,消費頻率高者,就不用列到太詳細;消費頻率低者就要詳細列出,這有助於幫助她判斷「必要」或「想要」的消費支出。

例如報紙類,她並不會詳細記錄買什麼報紙、花了多少錢,因為這些消費每天都發生。但她會特別把剪頭髮這個細項列出,透過記錄她發現,自己兩個月剪一次頭髮,其實可以拉長到三個月剪一次。妥善分類記帳後,她一年多省下三○%費用,小孩上大學的經費也有了著落。

原則三:定期分析各分類支出的占比

學會分類後,還要定期分析,才會讓這本帳產生價值。

以17saving記帳軟體來說,第一頁就是年度分析表,上面會列出每個月的固定、浮動支出狀況、年度總計、收支占比,就像免費的私人家庭會計師。不過,要提醒的是,記帳至少必須累計一到三個月資料,分析才有意義。

瞭解手上一本帳,一點也不難,每天只要五分鐘,就能將原本漏財的五根手指併攏守財,提升你家的財富吸引力。
【調查】透過記帳,你希望能完成什麼計劃?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vote/?id=20 【下載】17Saving‧一起省 2008電子記帳本
http://smart.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29768

資料來源:聰明記帳,從不再記流水帳開始

[TAG] 永達,永達保險,永達保經,永達保險經紀人,理財,永達保經理財
永達保險經紀人股份有限公司官方網站:http://www.everprobks.com.tw/
永達社會福利基金會官方網站:http://www.everpro.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rob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