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張立宇  出處:Cheers 106期 2009/07
身為首位以台灣設計師身分獲得美國“Gen Art's Styles International Design Competition”服裝設計「前衛」大獎的古又文,他的創作精神和奮鬥故事,倒映出本土年輕時尚新秀的努力身影。

只要看過《穿著PRADA的惡魔》,就知道由歐美所把持的服裝工業,是多麼龐大的一塊市場。來自全球各地的服裝菁英,無不追求在舞台正中央,享受來自掌聲與鎂光燈的肯定。

在這樣高度的競爭廝殺中,來自台灣的設計師要躍上國際舞台,十分困難。但今年,情況卻有了不一樣的變化。
由美國最大的藝術與設計機構Gen Art舉辦的國際服裝競賽“Gen Art's Styles International Design Competition”,向來是挖掘設計界新秀的重要服裝比賽之一,歷年來入圍的設計師如Rodarte、Peter Som、Duckie Brown、Hannah Marshall等人,現均活躍於紐約時裝週舞台。而來自台灣土生土長的設計師古又文,卻打敗了來自全球1千多位參賽者,成為今年Avant Garde(前衛時裝)競賽項目的5位入圍者之一,並將在秋季前往紐約,競逐「最具創造力」設計師的榮銜。

古又文的出線,不僅創下該賽首度有台灣設計師入圍的首例,也證明了新一代台灣設計師的創意,絕對有令外國人驚豔的實力。如何從台灣小舞台,走上國際伸展台?古又文的心得是:「走出去就對了。」

香奈兒讓他從平面轉入服裝設計

一開始,古又文學的不是服裝設計。
松山商職廣告設計科畢業的他,大學最想念的是視覺傳達科系,但意外考上第二志願的樹德科技大學流行設計系後,卻開啟了他的服裝流行之路。他不僅同時主修服裝與織品設計,而後更考進輔仁大學織品服裝研究所,並在去年獲得倫敦藝術大學中央聖馬汀藝術設計學院(Central Saint Martins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服裝設計碩士(MA Fashion)的入學許可。

一開始我很不適應,因為平面設計不用管材質,只看顏色跟視覺,」古又文回憶。面對兩者的差異,他曾一度考慮轉學,但就在轉學考前一天,在書局翻了可可‧香奈兒(Coco Chanel)的傳記,突然間領悟:平面設計多半是為別人(商品)服務,服裝設計卻可以掌握創作,商品代表自己的風格,那才是他想走的路!就這樣,一天之內,古又文放下心裡的大石頭,決定專注於闖蕩服裝設計。

多參展、多合作,摸熟遊戲規則

走入了服裝設計,這才了解台灣服裝設計師面對的處境。「我絕對相信台灣設計師站上國際舞台沒有問題,但環境有沒有能力支援他站上去,這才是問題,」古又文說。

台灣設計師經營品牌,不僅要有資本,連產品、行銷、生產等環節經常都得一手包辦,不像國外工業體系完整,分工細緻,設計師可以專心設計。而且國外可以在「季前」做服裝展示,設計師依照買家下單數量生產;但台灣服裝秀多半展示當季商品,事前估計生產量就像個賭注,一旦產品變庫存,財務壓力立即壓死很多設計師。正因為了解這一點,古又文目前不急著創立自己的品牌,而是透過與其他品牌接案的方式合作,了解市場動態。他告訴自己不必衝動,只要時間到了,一切會水到渠成。

2007年,古又文兩度參加「香港時裝節」春夏與秋冬系列的展示;2008年則擔任偶像劇《籃球火》的服裝監製,透過作品的曝光,逐漸打開知名度。幾年的努力,雖讓古又文了解商業領域的操作模式,但他也知道一旦投入其中,勢必會損耗自己的創意能力,這卻是優秀設計師的核心。

「我喜歡有創造性的東西,雖不見得符合市場需求,但作品愈能表現靈感愈好。曾經有老師問我(衣服)量產的問題,但我卻覺得現在不必考慮,畢竟我是新的設計師,求的是讓國外眼睛一亮的作品。」古又文只希望透過作品的實力,讓更多人注意到他。

在古又文的作品中,可以看到很多令人驚豔的地方,其中最大的特色,來自他對於材質的掌握。因為大學主修服裝與織品,古又文往往直指材質本身的研究,進而運用材質的變化,創造出前衛的作品。

2005年,古又文在上海「東華盃」國際服裝大賽中,就以「Re-sculpture系列」得到第1名金獎。他使用複雜的布料解構、再結構的方式,重新創造具雕塑量感的女性外觀輪廓,大膽手法首次在國際舞台得到眾人目光。

此次入圍“Gen Art's Styles 2009 International Design Competition”的作品,更是他擅長的「毛衣」設計。

在這系列作品中,古又文直接透過紗線的變化,堆疊出頗具「量感」的毛衣設計,讓毛衣不單純是服裝,更有幾分當代藝術品的味道,宛如穿在身上的「柔軟雕塑」。

這靈感來自於擅長用柔軟素材雕塑的普普藝術家歐登伯格(Oldenburg),但古又文將其放在服裝設計上,果然超越一般思考,得到國際評審青睞。

台灣特色,是一種精神
成立工作室4年多,古又文得到許多國內外參展機會,逐步打開知名度。這才發現,原來設計的世界真的很寬廣。
例如2007年他到「香港時裝節」參展時,許多原本以為太過誇張、昂貴的作品,卻引起許多人詢問,讓他看到更多商機,就算在國內覺得「怪」的作品,在國外依然有人願意花錢購買。

古又文不諱言,許多台灣設計師試圖將所謂的「台灣特色」,融入在作品中。但對成長經歷「中午看布袋戲、下午看日本卡通,晚上看美國影集,睡覺蓋的是黃色大花布棉被而非大紅色」的古又文來說,沒有什麼圖騰或色彩是絕對的「台灣特色」,要呈現的應該是精神。現在台灣設計師的作品,就代表了當代台灣印象。當然,如果古又文沒有站上巴黎、米蘭、紐約、倫敦等地的時裝舞台,就不會被國際時尚界注意。所以此行再度出發,他一定會大聲說:「我是從台灣來的!」
1979年生,2005年畢業於輔仁大學織品服裝研究所,2008年獲得倫敦藝術大學中央聖馬汀藝術設計學院服裝設計碩士的入學許可。平面與網頁設計師兼服裝設計師,2005年創立Johan Ku Design Studio,2007年兩度參展「香港時裝節」,2008年擔任偶像劇《籃球火》服裝監製,今年入圍“Gen Art's Styles 2009 International Design Competition”前衛時裝競賽項目,將在秋季前往紐約參賽。
資料來源:用毛衣玩雕塑,決戰美國伸展台
[TAG] 永達,永達保險,永達保經,永達保險經紀人,成功
永達保險經紀人股份有限公司官方網站:
http://www.everprobks.com.tw/
永達保險經紀人股份有限公司官方部落格:
http://epblog.everprobks.com.tw/
永達社會福利基金會官方網站:
http://www.everpro.org.tw/

【永達保經 為您用心 讓您安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rob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