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雜誌第428期 2009-08-12  文/馬岳琳

穿梭在螢光幕前後的兩人,在幕前演出各式人生;在幕後,他們也想透過鏡頭,追問生命,觀照人性,喚起共同的感動。

 高雄最近很紅。偶像劇《痞子英雄》裡的高雄是個既陽光又摩登的城市,舉辦世運會的高雄更散發無窮活力與創意。但是,電影《不能沒有你》裡的高雄,灰灰暗暗,港邊碼頭一對父女的真實遭遇,卻可能是今年夏天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黑白記憶。
沒錯,在這個彩色的年代,《不能沒有你》竟然是一部黑白片。當初申請國片輔導金時,評審委員還勸導演戴立忍乾脆把案子遞給公共電視的人生劇展,告誡這樣的題材很難做商業電影。但是,戴立忍不死心,最後籌到了六百萬,他還是要說這個根據台灣真實社會事件改編的故事。




 「社會嘸公平啦!」,二○○三年,一位沒有監護權的父親為了替女兒報戶口南北來回奔波,警察與社會局介入,過去相依為命的父女為了要能繼續共同生活下去,最後父親竟然抱著女兒在台北的天橋上做勢要往下跳,他無法簡單形容自己遭受的委屈,只能用「社會嘸公平啦」六個字,在眾目睽睽下向這個社會抗議。

 電影一開始就是這個當年震驚社會的鏡頭。曾在電視劇《白色巨塔》裡飾演邱醫師的戴立忍,繼《台北朝九晚五》後再次拿起導演筒,他不要當一個視而不見的人。

 不要當視而不見的人
 戴立忍說,當初一開始,與編劇陳文彬想的都是彩色高雄,也試著從台北騎了五天四夜的機車下高雄,了解做為男主角的父親南北奔波,只為想替女兒報戶口、上小學的心情。

 他把勘景後的場景一一拍照,頹廢的工業區、巨大的生繡金屬、破落的瓦礫、斑駁的牆面、黑赫赫的油污,「連我看了心裡都會痛,」最後戴立忍決定用黑白來表達主角所面對的現實和內心的真實。在黑白的情況下,即使是血也不再鮮紅,只是有層次的灰階,他找到這個適當的距離,要讓觀眾專注。
拍黑白片,是很大膽的決定,戴立忍對這個決定思考許久,他認為要讓觀眾能進入這個敘述底層弱勢父女情深、卻又必須與體制纏鬥才能在一起的故事,一定要找出一個適當的「距離」,才能讓觀影經驗不因劇情而太沈重。

 「今天人們對出現在媒體上的各種影像感到淡然,對於社會的殘酷習慣漠視,當我們看到一個不公不義的事件,可能只是別過頭,告訴自己就把它當做是新聞,但這卻背離了當初新聞事件要引起人們注意的古典意義,」戴立忍說,這也是為什麼許多得到普立茲新聞獎的攝影,很多是黑白照片,因為中產階級容易被刺傷,黑白照片給了現實距離,讓觀看的人不會落入一種不舒服的狀態。

 戰地照片若是彩色、鮮血淋漓的可會嚇到人,如果人們不願意停留在影像上,攝影者就無法溝通他所想傳達的訊息。「我最想溝通的,就是中產階級。」非常有觀眾意識的戴立忍,一開始就設定了電影的觀眾群,因為,中產階級是真正具有行動能力的對象。

 用影像喚起共同的感動
 電影拍完後,戴立忍帶著影片到處參加影展,從大西洋到太平洋沿岸,荷、義、港、韓等,亞洲的觀眾顯得特別激動,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在體制下碰撞的經驗。而電影中樸質、真誠的情感,導演成熟穩重的分鏡構圖,不但勾引了觀眾的情緒,也成功拿下台北電影獎百萬首獎、日本Skip City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和南非德班影展首獎,並且引起司改會、律師公會對現行制度的討論。

 電影,是被了解的力量。戴立忍用商業手法來包裝一個充滿人文關懷的議題,而且,是發生在台灣的議題。「國片最壞的時期是兩千年的下半年,我記得很清楚,當時我拍完《台北朝九晚五》後,就整整半年沒有一部電影開拍,」戴立忍形容,但去年《海角七號》的現象鬆動了台灣電影跟觀眾的關係,「像是打垮了柏林圍牆,接下來就看我們自己的努力。」

資料來源:天下網站-2009教育特刊
[TAG] 永達,永達保險,永達保經,永達保險經紀人,好文分享,成功
永達保險經紀人股份有限公司官方網站:
http://www.everprobks.com.tw/
永達保險經紀人股份有限公司官方部落格:
http://epblog.everprobks.com.tw/
永達社會福利基金會官方網站:
http://www.everpro.org.tw/
不能沒有你官方部落格:
http://atomcinema.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rob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